安全宣告 > 如何辨識詐騙郵件
雖然詐騙郵件難以辨識,但所有的網路使用者都應該瞭解,一般的詐騙郵件會要求您從信件中點選一個特定網址,甚至是整個信件即為一超連結之圖案,然後此網址會將您導引到一個偽冒的假網站,要求您提供、更新或確認個人資料或密碼;而且為了讓您上當,這些詐騙郵件也許會暗示現在已經發生了一個可能威脅到您帳戶的緊急狀況。
  • 詐騙郵件要的是什麼?
  • (1) ATM密碼或預借現金密碼
    (2) 身分證字號
    (3) 銀行帳號
    (4) 金融卡、信用卡、現金卡卡號
    (5) 網路銀行密碼
    (6) 電話銀行密碼
    有時候,即使您未依照電子郵件內容提供上述資料資料,但是只要點選了郵件內的連結網址,都有可能讓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安裝木馬程式或是電腦病毒。
  • 詐騙郵件可能的內容或符號:
  • 緊急字眼,如:「我們將關閉或暫時凍結您的帳戶;如未收到任何回覆,則我們將會關閉您的帳戶或向您收取少許費用。」電子郵件內的連結網址看起來合法又正當,因為他們包含了所有或部分的正式公司名稱;點選這些網址後,您將開啟一個要求您輸入、確認或更新個人機密資料的假網頁(或對話視窗)。假網站比較難以辨識,甚至連出現在您瀏覽視窗網址列的URL及安全鎖圖示都有可能是假的;為確保您連結至正確的網站, 請直接鍵入台北富邦網路銀行網址https://ebank.taipeifubon.com.tw,盡量不要從所謂的搜尋網站或所謂入口網站鍵入「台北富邦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網路銀行」等相關字眼,因為這些搜尋網站的登錄網站的機制是公開的,任何人只要經過合法登錄之後,您即可以在該搜尋網站上找到這些「假冒的網站」。
假如您收到疑似造假詐騙郵件,不論透過手機或市話,您皆可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即由專人為您說明確認是否為詐騙事件。台北富邦網路銀行正確網址為:https://ebank.taipeifubon.com.tw